全世界,大概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這樣,對中國充滿了複雜的情緒(而且可能是不真實的)。

很難撇開政治不談,因為台灣人對中國的想像,幾乎全部來自政治的操作。從戒嚴以前,大陸同胞啃樹皮、易子而食的恐怖故事,到現在,大陸的蓬勃發展或者即將泡沫崩潰、大陸大學生素質怎樣完全打敗台灣大學生、大陸企業較缺乏創意...種種看起來是背道而馳的評論和觀察描述,透過媒體和政客的操作,給大部分的台灣人依照自己的利益、歷史背景和成長經驗各取所需。拼拼湊湊的結果,像是瞎子摸象一般,中國到底是怎樣,各方人馬試圖用自己眼中的中國去說服其他人,當然是找不到任何交集。


本來我以為我會到老了才有可能到大陸去旅行的,畢竟這是一個這麼近,語言又相通的地方,等老了想輕鬆玩的時候再去就好了,沒想到這次為了一圓老爸想看桂林山水的夢,就到大陸來了。就讓我這個瞎子,來說說我這次摸到的大象到底長什麼樣。

在桂林國際機場排隊等待通關的時候,不知道是我太過敏感還是先入為主,老覺得拿著台胞證的咱們台灣同胞特別戰戰兢兢,好像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公安給刁難,無法入關。排著排著,突然隔壁排有個團員隨身背包裡露出半截的商業週刊被一個公安給抽了出來,然後開始問話:「這是台灣帶過來的?」「寫些什麼?」,帶書來的團員倒也客客氣氣的跟公安解釋商業週刊在講些什麼,只見公安拿著商業週刊翻來翻去,最後,可能翻不到什麼了,才把書還給團員。(我心裡還OS著:放心好了,商週寫的都是大陸的好話,不會有什麼思想問題的...)

對於這通關的小小插曲,不同立場、背景的人,或許會有不同角度的解讀吧。但不管那位公安拿起那本書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這樣的動作都是在自由的國家裡無法想像的吧?(ㄟ,好吧,現在的美國可能也會發生類似的事情...但是美國的過度神經兮兮可是被自由派人士大加批評的阿!)想想,如果在台灣,有人被海關無理刁難,還不馬上找來立委開記者會控訴一番嗎?哪裡還需要跟他解釋這是怎樣的一本書呢?

中國,通往自由的漫漫長路,還得走上好一陣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ofsea 的頭像
    manofsea

    manofsea's journal

    manof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