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跑simulation或FPGA驗證、debug的時候,常常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覺得bug不可能會這樣出現、前後邏輯都仔細check過了,實在沒有任何理由會出現這種問題,然後開始懷疑是軟體有問題、FPGA又壞掉了,反正就是把bug出現的責任推給其他人。

過了一會兒,才發現,原來覺得天衣無縫的邏輯推理,結果還是少掉了什麼東西。

每次遇到這種情況,就會有一種工程師特有的「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通體舒暢感。

然後會覺得自己剛剛怎麼那麼笨,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想不通!而且,這種情況還常常發生哩。

套用佛家的說法,就是「我執」。過於執著於單一方向的想法,結果被自己給逼進了死胡同裡,越逼越緊,最後,只有放棄原來的執著,才有辦法找到出路。

最近看九把刀跟陳姓高中生的所謂「抄襲」事件就有這種「我執」的感覺。

先給個連結
1. 陳姓高中生的作品「顛倒
2. 九把刀的「語言

網路上有太多太多的評論,我就不多寫了。

一開始網路上幾乎是一面倒的支持九把刀。包括九把刀自己,一些知名部落客更是有如SNG連線般的一天數次更新文章,「泣訴」九把刀這方身為被害者(被抄襲、被蘋果日報抹黑)的憤慨與無力,然後廣大的鄉民感同身受,利用web2.0的特性,彼此相濡以沫(註)。

然後,開始有些人對這種鄉民現象不爽,開始著文反擊。此中我覺得寫得最好的,當屬仲魔城繁華街的「無意間,九把刀與朱學桓的網路多數暴力形成了....」。

然後,鄉民又開始酸了,說這些自以為正義的人blablabla.....



我只能說:大家果然喜歡看吵架。(包括我)

九把刀在自己部落格上關於這事件的一系列文章我都看過了,有趣的是九把刀還自己當起偵探,蒐集一堆所謂的證據,試圖證明陳姓高中生有看過他的「恐懼炸彈」(「語言」的後續小說)。不過那個證據真的還蠻好笑的,跟工程師在debug時候的偏執有拼!

更不用說鄉民的瘋狂了。

在仲魔城繁華街的部落格看到這個短片,實在太有趣了,就貼過來跟大家分享。


註:相濡以沫,語出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說是水乾了,兩隻魚在陸地上靠在一起,彼此吐泡泡來讓對方舒服一點。這句成語讚,把前後文看一看,生動的畫面躍然紙上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ofsea 的頭像
    manofsea

    manofsea's journal

    manof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