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自從翻過藤井樹的「我們不結婚好嗎?」這本書之後,我真的被嚇到了,媽的,這種東西也可以拿來出書,然後還登上暢銷排行榜阿?所以,書店裡一排有著奇怪筆名的網路小說(奇怪,為什麼網路小說作者的筆名看起來就是在寫網路小說的?),我實在是提不起勁去翻他一翻的。

不是說網路小說全部都是垃圾,但是,能看的書那麼多,看書的時間又那麼少,總是要挑些比較不容易碰到地雷的書來看吧?不然看了一本爛書不打緊,寶貴的時間浪費了才是可惜阿。

結果在前陣子,到一個同事家中作客,在他書架上看到了九把刀先生的「樓下的房客」這本書。我隨口問了一句:「你會看這種網路小說喔?」沒想到,主人同事和另外一個同事居然開始讚揚起這本書,說的好像不看會後悔一樣,這兩個同事都還算是蠻有想法的人,現在居然對這本書這樣讚不絕口,這可真挑起我的好奇心了,於是,這本書就被我給借回家了。

結果,嗯,果然是......

好啦,其實也不是那麼糟,至少跟「我們不結婚好嗎」比起來,算是不糟的一本書了......

甚至,故事一開始的發展,還算是有那麼一點創意:一個謎樣的溫柔的妙齡女子,私底下竟然是個變態殺人魔;一開始還算是正常,但隨著劇情發展越來越失控的房東先生,故事架構其實還頗為懸疑,是有發展成為一部「經典小說」的本錢的。

可惜,我得說:九把刀學弟,你還是太嫩了。(九把刀是交大的學弟。)

沒錯,太。嫩。了。年紀太小,人生經驗太貧乏!

不是說年紀小就寫不出好東西,我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神童、天啟之類的事情,但是,九把刀畢竟不是像邱妙津這樣的天才。他或許有比一般人更獨到的眼光和想法,可以構想出一個還不賴的故事框架,但寫作的技巧和風格,還是脫不了「網路小說」的那種青澀味道;作者很刻意的喜歡描寫「性」這回事,但就是因為太刻意了,顯的有點做作,一副小孩想要裝大人的樣子。難道,讀了幾本社會學、心理學的書,吊吊書袋,就可以寫小說了嗎?

除此之外,書中各個角色個性之薄弱,甚至要比蜘蛛人3裡的各個角色更讓人看不清楚面孔,有時候我會覺得,「天下第一味」裡的有些角色的塑造還可能比較有意思。 

有趣的是,書的一開頭還有作者自己寫的導讀!有作者自己在寫導讀的嗎?難道是怕本文會讓讀者看不清楚?有導讀就算了,導讀的最後一句是這樣寫的:「犯罪不再是模仿後的再生產,而是奇豔的邪惡創意。」由於前陣子才看了宮部美幸的「模仿犯」,看到這樣的句子難免覺得是一種挑釁,但是,我只想對九把刀先生說:「閃開,讓專業的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ofsea 的頭像
    manofsea

    manofsea's journal

    manof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